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信办对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2-18发布者:网信办、网络中心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省教育厅及疾控部门指示要求以及学校的相关工作部署,网信办(网络中心)积极应对疫情,根据我校实际,强化部门内外协同联动,主动作为,加班加点开发防疫系统,善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疫情监测分析,响应“听课不停学”号召,积极为全校师生提供网络教学与网络办公工具与资源支持,以坚实的软硬实力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加油助威,直至疫情结束。

一、开发疫情防控系统,推进师生“每日健康打卡”

网信办软件开发团队(以下简称:“团队”)早在1月31日就已经开始进入工作状态。在网信办主任—秦勇(党员)、副主任—刘勇生(党员)决策指导下,疫情防控系统于1月31日开始原型规划,通过需求整理、协调及确定等一系列工作步骤,系统于2月2日起正式开建,团队成员叶嘉欣、张顺华、廖兴龙、李瑞涛、陈乐君5人积极作为,乐于奉献,经过20多个小时不论白昼黑夜的不间断工作,于2月3日如期上线并投入使用。用户只需在微信关注“智慧莞工”公众号,点击“疫情防控”按钮,便可进入系统,填报个人相关信息,以及了解疫情相关报道。团队成员叶嘉欣根据系统使用反馈,全程负责跟进部分功能的调整优化。为有效摒除前期“线上+线下”相结合采集疫情数据带来的工作弊端,2月7日晚间至次日3时,叶嘉欣、李瑞涛、杨国辉三人与校办人员进一步协调工作需求,确定系统填报人员总数与名单,最终实现全体师生线上“每日健康打卡”,显著减少了填报工作量。为满足东莞市教育局下发的健康报表数据上报要求,团队人员对防控师生健康日报表填报系统进行版本升级,历经30余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填报系统2.0版本于2月16号凌晨2点正式上线。为保障填报系统正常运行,开发人员还实时监测服务器的运行情况以及用户的填报情况。系统上线至今,共产生169330条师生数据,共有22038名师生可线上填报,每日填报率平均高达99.98%,涉及到全校53个单位,590个班级。

二、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助力科学决策

为了使学校能更好地评估其总体的安全性以及师生的安全情况,网信办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学校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我办大数据分析团队主动作为,积极收集、归纳、整理并分析全国疫情大数据(团队人员:秦昊宇、李瑞涛、杨国辉),包括:全国每天疫情的数据增减情况、所在城市确诊人数和疑似人数、所在城市的气温、隔离政策、防疫部门公开的染病小区情况、学校采取的防疫措施、各二级教学机构师生群体的申报情况、活动范围、体温、接触史以及隔离天数等。大数据分析结果可为师生所处状态的安全性进行科学的评估,也为学校防疫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参考。

疫情防控数据报告(一)

疫情防控数据报告(二)

(三)提供网络教学与网络办公支持,保障“不停教、不停学”

面对疫情,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综合考虑目前师生用网条件参差不齐等因素,为满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需求,有效避免利用单个线上教学平台时的卡顿、拥塞等现象,以及为避免因集中办公造成疫情传播感染等风险,集合校内外力量,全面搜集相关材料,截至目前已经搜罗出7大类辅助网络教学方法(注:网络教学工具与资源持续更新中…)以及8种较为实用的线上办公工具,并已通过学校主页、“智慧莞工”公众号、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页等渠道推送给广大师生,便利他们在疫情期间可足不出户更新知识、完成日常工作,以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能同往日一般高效安全地运转。

相关报道详见以下链接:

学校主页新闻:

【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网络中心发布网络学习工具资源教学助力教师完成线上教学(http://www.dgut.edu.cn/info/1016/15502.htm

微信公众号推文:

1、收藏|这有一份网络教学“大礼包”,请查收!(https://mp.weixin.qq.com/s/0nbA-grHWjDV_BgpRCInjA

2、第二弹!网络办公“大礼包”来啦(https://mp.weixin.qq.com/s/zr6-1YW1R1z6rP27LruUHw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页新闻:

网络中心发布网络学习工具资源教学助力教师完成线上教学(http://nic.dgut.edu.cn/info/1011/1314.htm

同时,为保障网络稳定和校园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网信办一直坚持24小时双值班制。现正值疫情防控时期,我们高度关注疫情防控系统的稳定性,以及师生的疫情填报情况。疫情防控需要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而网信办也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