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络中心发布网络学习工具资源教学助力教师完成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14发布者:网信办、网络中心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综合考虑目前师生用网条件参差不齐等因素,为满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需求,有效避免利用单个线上教学平台时的卡顿、拥塞等现象,建议以复合教学方法辅助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效果和质量的着力提升。

一、简易录播教学方法

简介:针对部分师生上课期间网络卡顿、操作直播方式不熟练等情况,为教师推荐利用WPS软件对教学PPT配音,并将形成的文件共享至邮箱、莞工云盘或莞工教学视频大数据平台等以实现网络教学。学生可登陆以上任意一个平台下载或进行在线学习。最后,师生可配合莞工云会议系统、微信、QQ等社交软件完成课后答疑等教学活动。

另外,莞工教学视频大数据平台目前还保留有以往学期录制的部分课程,有需求的师生可自行登录使用。

链接:莞工云盘http://pan.dgut.edu.cn

莞工云会议系统http://meeting.dgut.edu.cn

东莞理工学院教学视频大数据平台http://ec.dgut.edu.cn/

使用方法:详见附件1

2月14日起,学校精品录播课室7B305将面向全校教师开放,有课程录播需求的教师可联系网络中心褚老师,联系电话:0769-22861378。

1349E

东莞理工学院教学视频大数据平台

二、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

简介:整合全国优质课程资源,采用多平台合作方式,由8家主流慕课平台集成建设而成,包括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银在线)、智慧树网、学堂在线、优课在线、优学院、好大学在线、人卫慕课。联盟门户平台现已集聚慕课课程1000多门,上线课程门数还在持续不断更新中。目前,已实现广东高校学生以学号单点登录8大慕课平台功能,可畅学平台集聚的优质资源。

联盟门户网址:http://www.gdhkmooc.com/portal

联系方式:邮箱:gdhkmooc@jnu.edu.cn

QQ群号:1043433100

三、网络课程资源

(一)中国大学MOOC(慕课)_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

简介:中国大学MOOC平台运行课程8000余门,其中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16门,课程覆盖本科12大门类的所有专业类和高职18个专业大类,其中121所双一流高校开设课程3915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系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系列、行业特色院校系列、特色专题系列等130余个。每门课程在MOOC运行学期都有课程建设高校的教学团队提供教学服务支持,辅导和帮助学习者学习。

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

使用方法https://www.icourse163.org/help/help.htm#/hf

咨询电话:010-58581010

(二)学堂在线

简介:目前,学堂在线运行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几十所顶尖高校的优质课程,涵盖计算机、经管创业、理学、工程、文学等多个领域。任何拥有上网条件的用户均可通过该平台,在网上学习课程视频。

学堂在线1600多门慕课课程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2000多门课程用雨课堂的形式推介。

访问地址:https://next.xuetangx.com/

使用方法:详见附件2

咨询电话:4000996061

(三)清之微: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

面向社会提供优质、开放的终身学习数字化资源服务。

5810

扫描下方小程序码,进入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

免费在线软件工程专业在线课程开放资源

链接:http://www.scholat.com/vpost.html?pid=138245

四、视频会议方法

(一)莞工云会议系统

简介莞工云会议系统是基于Internet的网络视频会议产品,可用于直播教学、指导毕业设计和研究生,实现了多人音视频交流、文字聊天、共享文档、共享屏幕等功能,能将教学内容录制成视频,对学生进行点名等。

链接(电信):http://meeting.dgut.edu.cn

使用方法:详见附件3

咨询电话:网络中心卢老师,0769-22861378

(二)网络视频会议(钉钉、Zoom等办公软件)

简介:适用于直播教学,包括双向视频、多人通话等,效果稳定且简单易用。钉钉PC版新版本发布,内含大量直播性能优化,同时新增教学白板功能,墙裂推荐早上直播前安装,让在线教学更顺畅。

链接:

https://page.dingtalk.com/wow/dingtalk/act/download

使用方法:详见附件4

在线教学直播使用手册&常见问题集锦https://www.yuque.com/docs/share/f814577c-a7ba-4ab1-8f6c-a4c296724248?#

咨询电话:登录网页联系在线人工客服

五、网络教学平台方法

(一)学堂在线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

简介:适用于雨课堂直播教学(桌面共享、板书)、普通混合式教学和直播式混合教学等。雨课堂将教学工具巧妙融入教师日常教学中用到的PPT与微信中。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轻松插入PPT并推送到学生微信;创新师生互动方式(如弹幕、随机点名等);满足不同作业需求,能降低学生操作门槛。

链接:https://www.yuketang.cn/

使用方法:详见附件5

雨课堂东莞理工学院交流群

QQ群号及二维码如下:

3B81

微信群二维码如下:

1C996

备注:请有雨课堂使用需求的二级教学机构、教师填报附件6、(数据篇)教务数据采集模板。

(二)文华在线——优学院

简介:适用于混合教学、网络学分课和课堂直播等,能提供优质的课程和教学课件资源,构建无缝衔接的学习空间,是完整教学流程管理的在线教学平台。

链接:https://www.ulearning.cn/

使用方法:详见附件7

咨询电话:010-65258968

(三)中国电信云课堂(我校可免费使用)

简介:云课堂是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轻量级在线教育应用平台,以分层式应用在线教学理念为导向,提供在线直播授课,为师生提供辅助教学与自主学习平台、资源管理等,实现数据分析教学模式,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链接:http://lesson99.com

使用方法:详见附件8

咨询电话:400-903-0399

(四)联通&会畅“智享云课堂”(我校可免费使用)

简介:通过部署在联通沃云的智享云课堂服务平台以及联通网络,将教师与学生互联互通,采取“一班一课,多班并行”的小班化互动授课方式开展远程课堂、远程教研、教学会议、课程点播等应用,让师师、师生、生生之间可以实时音视频互动交流,让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共同参与同一堂课。

链接:https://edu.bizconf.cn/index.php?c=article&a=type&tid=38

使用方法:详见附件9

咨询电话:010-64459281

(五)高校邦平台

简介:具备教-学-测-评-练等全方位的学习功能,已免费向高校及学生开放千余门精品在线课程、MOOC空间、SPOC空间、技术平台、咨询服务,全方位保障高校教学进度的平稳运行。

使用帮助:

https://doc.gaoxiaobang.com/view/pYLAzNf?url=http%3A%2F%2Fgxbfile-gs.gaoxiaobang.com%2F%25E5%25AD%25A6%25E7%2594%259F%25E4%25BD%25BF%25E7%2594%25A8%25E6%2589%258B%25E5%2586%258C.pdf

访问地址:https://imooc.gaoxiaobang.com/

咨询电话:400-640-0770(每日9:00-19:00)

咨询QQ4006400770(每日8:00-23:00)

六、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在线实验

智能制造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学科)

链接http://vs.dgut.edu.cn/virexp/

七、东莞理工学院VPN

简介:为方便东莞理工学院师生在校外能访问校内网、图书馆资源等,已默认为全校师生开启了VPN服务。可访问的图书馆资源有:中国知网、读秀学术、万方知识平台等。

WebVPN访问地址:http://webvpn.dgut.edu.cn/

使用方法:该方法无需安装客户端,详见以下链接

http://nic.dgut.edu.cn/info/1016/1311.htm

http://nic.dgut.edu.cn/info/1016/1312.htm

VPN客户端:https://vpn.dgut.edu.cn


附件:

附件1、简易录播教学方法.docx

附件2、如何使用学堂在线学习大学课程.doc

附件3、莞工云会议快速操作手册.pptx

附件4、如何使用钉钉视频开会.doc

附件5、学堂在线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法.docx

附件6、(数据篇)教务数据采集模板.xlsx

附件7、优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方法.pdf

附件8、中国电信云课堂解决方法.ppt

附件9、联通&会畅“智享云课堂”解决方法.pptx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技术支持服务电话0769-2286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