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聚焦提质增效 莞工认证赋能校园管理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22-02-24发布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第一套中央认证系统于2017年建设投入使用,在运行期间,为各类业务系统提供了较统一、安全、标准的认证服务。随着中央认证系统与学校教学、管理与服务应用的持续深入融合与信息技术的不断更迭演进,旧版系统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例如:难以实现用户数据信息的自动同步,给运维保障工作带来极大挑战;账号口令安全策略缺乏统一设置,无法实现口令的统一强度控制和定期自动更改功能;没有统一的授权管理功能,缺乏防范恶意攻击的手段,存在安全隐患等。

为更好地适应新阶段智慧校园建设和发展需求,解决学校在访问控制、身份管理、统一授权、安全审计等方面的安全和管理难题,网信办、网络中心利用寒假期间部署上线新中央认证系统,通过新建IDS7实现门户与认证解耦,逐步推进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向标准化迈进。

莞工特色认证系统功能集锦

1.全局一致 管理灵活

新中央认证系统在用户体验、管理逻辑、开发接口等方面保持统一,应用系统权限控制完全独立,不同系统可具备不同身份,并能够统一管理所有用户和数据资源。

2.安全稳定 管理自主

(1)保障身份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机密性;

(2)实现相关应用业务(如支付、审核等)人员身份可追溯;

(3)用户权限完全由内部自主管理,提高保密性与独立性;

(4)身份数据基于Web界面加密传输,无需专用客户端。

3.开放包容 管理全面

新中央认证系统更全面地管理用户多重身份、多重职务,为学生和教工提供从入学/入职到离校/退休全周期的认证服务,以更开放的设计包容各类系统平台、协议和第三方APP。

4.友好便捷 灵活认证

打通微信互联认证,师生可直接通过微信扫码快捷登录,告别忘记密码烦恼。

目前,新中央认证系统已对接教务系统,后续将陆续对接学校各业务系统。师生员工首次登录新中央认证系统需进行账号激活等操作,以免影响相关业务系统的正常登录使用,账号激活操作流程见附件《新中央认证系统用户激活操作说明及微信绑定操作文档》。

在激活过程中如遇任何问题,请联系:0769-22861378。


附件: 新中央认证系统用户激活操作说明及微信绑定操作文档.docx


(撰稿:刘玉芝、叶耀文;一审:林锦珊;二审:黎志雄;终审:魏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