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网信办、网路中心助力毕业生温暖离校

发布时间:2021-07-02发布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为积极响应学校2021届毕业生“温暖毕业”活动部署,深入落实机关党委“只跑一次”、“马上就办”工作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在刚刚结束的毕业生离校工作中,网信办、网络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信息化痛点、难点、堵点的破解能力,着力做好网络费、补助金与水电费线上结算,使“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进一步落到实处。

网信办、网络中心基于普惠师生的数据共享理念,实现用户自服系统、中央认证系统、网络计费系统和校园电子支付系统全量数据的实时或定时更新以及互通共享,在涉及毕业生离校的网络费结算、补助金提取等离校手续办理业务中,提前谋划部署,与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积极沟通协作,优化中间环节,完成网络费和补助金转入电子校园卡主账户,供毕业生自主提取至微信钱包,协同处理两校区“先用后缴”“先缴后用”不同模式下的水电费用线上缴纳(退还)业务,有效缩减了学生毕业离校手续办理时长,提升了整体办事效率。同时,网信办、网络中心安排专人为毕业生做好账目查询和线上线下咨询等服务,保证线上退费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及各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下,网信办、网络中心先后完成网络费结算522笔、补助金退费1052笔、两校区水电费线上缴纳(退还)2045笔,以上总金额达1404567元,提供账目查询及线上线下咨询服务近百余人次,有效确保了毕业生有序、温暖离校。

(网上办事大厅线上缴纳水电费入口)

随着智慧校园建设的不断深入,网信办、网络中心将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统筹协调各类信息平台的建设,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持续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师生之声,解师生之困,凝聚内外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逐步建立快速响应业务变化的工作机制,提升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整体保障与支撑能力,致力为广大师生提供全面细致的信息化服务。

 

(撰稿:刘玉芝;一审:郑芬、余绍文;二审:林锦珊;三审:魏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