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推行CIO制度,争创教育信息化示范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18发布者:网信办、网络中心

9月15日,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学术会议中心召开。校领导成洪波、马宏伟、吕琦元、杨敏林以及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成洪波主持。

会上,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对学校网络安全建设、软件信息化与校务服务、基于CIO制度的信息化改革工作、下半年工作计划等情况作了汇报。网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围绕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以及各自部门在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交流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明确,要充分认识基于CIO制度的信息化改革工作的重要作用,加强统筹建设,完善运行机制,狠抓改革落实,进一步强化信息化对学校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破除数据壁垒,加快推进“一站式”校务服务平台的建设;要做好信息化经费预算统筹管理,保障重点支出需要,积极争取校外资源,多元化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推动校内人才资源共享,增强内生动力;要加快推进智慧教室建设,进一步优化硬件教学环境,提高教育技术水平,实现学习空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健全网络安全工作机制,保障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真正做深做细做实校园网络安全工作。同时,网信工作要坚持统筹、应用、服务、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网信管理体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基于CIO制度的信息化人力资源改革,奋力开创我校网信工作新局面。

马宏伟在讲话中指出,网信工作团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等方面做出了瞩目的成绩。站在新起点,也面临着新问题,信息化的未来建设要着重加强两个“研究”,进一步深入信息化架构建设研究和教育新形态应用研究,争取获得新突破以支撑学校创新发展。并且,要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外部资源,力争两年内补齐我校信息化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突出“短板”,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进程。

成洪波作总结讲话,指出我校网信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要继续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问题导向,持续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提升师生参与度,把满足学校发展需要、满足师生发展需求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强化大局意识,盘活基础资源,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发展复杂应用,全面服务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和管理服务等领域。他强调,网信工作只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大学性质的大胆改革举措皆可为,要破除藩篱、敢于创新,深刻把握高等教育运行内在规律,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助推教师发展进步为着力点,紧紧围绕构建“四个一流体系”目标,不断深化信息化改革,一流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要逐步从支撑转变为引领其他“三个一流体系”,助力加快建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

本次会议还讨论通过了首席信息官(CIO)拟聘人选,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基于CIO制度的信息化改革,争创教育信息化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