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网信办、网络中心开展2035智慧教育发展理念学习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6发布者:网信办、网络中心

4月1日,网信办、网络中心通过我校莞工云会议系统开展2035智慧教育发展理念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心主任秦勇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与会人员在学习交流中研讨以信息化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路径。

会上,秦勇重点解读了2035智慧教育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重要意义、总体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等。他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教育领域正在发生变化,其中包括教师和教学方法、学生和学习方法,以及学校和教育体制变革。教育现代化2035迫切需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以信息化加快推进教育组织形式、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治理方式、教育服务业态、监管评价机制等的革新,促其向更高层次迈进,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对标国际,走在世界前列,用世界最高水平武装信息化”的总要求,以“互联网+教育”战略为抓手,构建更加“公平、均衡、优质、创新、共享”的教育现代化体系。一要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构建智能、安全、优质的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现代化学习型社会提供支撑。二要提升教师信息化能力,构建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三脑,教师应从知识传授者转变成符合学生个人特质的知识提供者及辅助者,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教育服务,逐步建立大学阶段乃至以后的相生相伴的智能化学习辅助信息化平台。三要开发在线学习课程,共享各级各类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促进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变革传统的教育模式,推进智慧课堂应用,发展泛在学习、深度学习等新型学习模式,构建对分课堂、翻转课堂、“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课外创新+工程应用”组成的“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四要建立教育大数据服务体系,打造互联互通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各级各类平台之间数据共享共通,汇聚形成教育大数据协同服务体系,支撑智能化教育评价和决策。逐步建立基于教育主体、教育类型、教育需求等的多样化教育决策分析模型,整体推进教育管理和决策由基于经验向基于证据、由教育阶段性向教育全程性变革。五要推出适合我校社会主义新型大学的信息化品牌,进行区块链大学治理的若干理论、理念、规划、设计、软件和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创新大学治理的新业态,推出以校务平台为信任根的一系列信息化系统,重塑信任体系。在党政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中全面推广区块链系统,使党政管理、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的转换进入全面的、可信的、安全的、经济化的管理轨道,建设校级的区块链底层治理架构。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网信办、网络中心全体成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学校提供全方位的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一是持续优化疫情防控系统,软件开发团队经过20多个小时不论白昼黑夜的不间断工作开发了疫情防控系统,填报率平均99%以上,较好地摸清掌握师生状况。二是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工作,根据师生全球分布及回莞趋势等,分析每人高中低风险状态,实现实时动态监测与预警,并与校园门禁系统联动,助力严格高效的门岗管理,同时也为学校防疫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参考,利于科学决策。三是提供网络教学与网络办公支持,制定了7大类网络教学资源指引和8种较为实用的线上办公工具使用说明指引,推广使用了校务服务平台和个人门户平台,并开展了为期6天的远程办公技能培训,师生反馈良好。四是全面加强了网络安全日常监测、漏洞修复和安全宣传等工作,实行24小时双值班制,做到零通报,零事故。五是加强了网络运维支持网上教学,开通carsi系统,大幅提升教育网带宽,优化视频传输的设备技术保障,对两校区教工区设施进行了较为彻底的清理维护,处理用户端设备和软件故障70多次,颇受师生好评。

通过学习,大家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锐意开拓进取,以助推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和落实信息化攻坚争先行动计划为重点,不断深化基于CIO制度的信息化改革,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