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调研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6发布者:网信办、评教中心

11月2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信息处副处长郭栋和信息处杨婧等一行3人到访我校调研交流,校长马宏伟与调研团就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治理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

马宏伟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到质量评估和数据治理对于学校发展所发挥的重要推动作用,教学质量指数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系数在考核运用中强化了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的严肃性、约束力和有效性,数据治理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希望能加速推广使用,在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指导下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4.0版本”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在调研座谈会上,我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陈想平研究员围绕人才培养过程,从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体系、建设举措、建设成效、问题与思考等方面作了汇报,详细讲述了质量标准系统、质量监测系统、质量评估系统、质量反馈与改进系统四位一体的质量评估与监测体系。随后,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秦勇教授介绍了我校信息化建设理念和发展概况,并以系统演示的方式讲解学校状态数据库、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精细化数据管理和数据管理共享平台,指出其功能不仅能快速助力学校完成数据采集、数据清洗(ETL)、多数据源整合、访问权限控制和数据共享,还能进行智能分析和实时监测预警,为教学提供诊断与改进建议,全方位辅助和支撑领导决策,有效助推校园治理能力现代化。

周爱军一行对我校的信息化建设和数据治理工作予以高度肯定,表示这些功能强大且实用价值高的数据平台值得借鉴学习和推广应用,并指示教育部评估中心信息化处要进一步加强与我校的对接交流,全面深化合作研讨,希望我校能参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相关工作,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和教育部数据决策分析工作贡献力量。

据悉,我校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工作,历时三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2016年开始便组建了数据治理团队,对数据中心架构进行规划,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实现数据字典的建设,得到了国防大学、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等权威专家的高度肯定。随后,持续推进数据清洗和数据校准工作,数据存储量达到1.01亿条、20TB、字段6.51万个。截至目前,已完成34个业务系统的数据清洗,形成包含教师类、学生类、资产类、教学类和科研类等9个标准数据集、478个数据表、6650余个标准化数据字段的数据中心,并向多个部门开放共享了精准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