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网信办邀请院士专家指导信息化攻坚争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9-07-24发布者:

7月17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博士一行应网信办邀请莅临我校考察指导信息化攻坚争先行动工作,双方就认知学习、高性能计算支撑智慧学习信息系统研发等领域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网信办介绍了智慧教育理念和我校信息化建设发展概况,重点阐述了思想状态大数据分析平台的研究进展,该平台已历时一年半,目前完成了第一阶段指标体系的设计,包含253条指标(其中包含7个一级指标:心理健康、学习能力、认知能力、行为习惯、思想品德、政治倾向、教学质量)和150个数学模型;正在开展第二阶段的计算工作,涉及2千种算法,10亿个学习行为特征向量和抽象测量特征向量的排列组合,共2万亿个计算单元,目前完成了5%的计算工作量,成功分离出部分在校学生性格内向型和外向型的样本。希望能进一步结合脑认知和认知测量的研究,进行以学习为中心的测量建模和计算,开展精准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所需的数据基础工作。

随后,双方进行深入研讨,从脑科学看学与教,陈世卿院士建议在校园里进行基于兴趣和认知能力的测量,并根据脑的发育和成型特征对课程体系和知识点重构,向院系提供数据分析结构,构建学生成长成材的第三脑,建立大学阶段乃至以后的相生相伴的智能化学习辅助信息化平台,全力助推信息化攻坚争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

次日,网信办拜访了美国南加州大学终身教授黄铠,他现任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互联网与云计算研究所主任、IEEE Life Fellow、清华大学首席讲座教授,其培养的博士生与指导的访问学者中有8位当选中科院及工程学院院士。网信办负责人向黄铠教授介绍了我校信息化攻坚争先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双方就云计算、网络安全和智慧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经验交流,共同探讨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相关介绍】

陈世卿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全球著名的超级计算机专家,(美国)第三脑研究院创始人兼CEO。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台科学用的并行向量超级计算机;研发了使用通用性CPU的大型企业服务器系统;研发了世界第一台128个刀片式的超级计算机;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应用对应用、动态的成本效率高的企业协同作业中间软件;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以超级计算机为基础、全球联网形成类似电脑网格的信息网络。组织美国硅谷的非盈利第三脑研究院(the Third Brain Research Institute),专注于世界领先的研究脑、保护脑、发展脑和延伸脑的研发项目,并由高度可信、安全、高效、分布式和协作式的超级网格云端平台支持全球研发工作。

黄铠教授,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多年任教于南加州大学与普度大学,于2018年全职应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黄教授1986年获IEEE协会院士资格,是IEEE计算机学会的终身会士(Life Fellow),2005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CFC)海外杰出成就奖、2012年获IEEECloudCom云计算大会终身成就奖。他在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计算、分布式系统、云计算、网络安全和互联网应用等方面共发表著作8部、论文240余篇,成果被引用14,000余次,h指数达到50。他培养的博士生与指导的访问学者中有8位当选中科院及工程学院院士,8位选上IEEE/CFCFellow。他曾在IBM、MIT、JPL、中科院计算所、台湾工研院和法国INRIA担任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