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互联网+中国行”广东峰会举行 莞工分享智慧校园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18-07-27发布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7月26日,由腾讯主办的2018“互联网+”数字经济中国行·广东峰会在广东大厦举行,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领导、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相关专家出席峰会并致辞。我校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出席了峰会并进行优秀案例报告,分享了东莞理工学院在智慧校园建设实践上的成果与经验。

东莞理工学院通过对标国际国内高等教育信息化等典范案例,构建领先的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主要由大数据信息系统、教育与科研信息化平台、党政管理信息化平台、软硬件基础建设四大板块构成。大数据信息系统主要包含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大数据综合查询系统等多个系统。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用于探索学校的人、资源、行为以及三者的内在联系,加强学校基于数据的管理,从而达到科学决策,推动学校治理模式改革的目的。大数据综合查询系统实现了对学校各业务部门、各院系的形成性数据进行综合的跨域搜索,支持数据字典全字段的高级复合查询方式,查询速度小于1s。党政管理信息化平台主要构建网上办事流程再造,学校管理扁平化的信息系统架构,破除校区、部门、角色行政壁垒。软硬件基础建设为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的另外三个板块提供基础服务,促进安全保障、信息惠民便民。目前,带宽指标已居国内领先地位。

峰会上,我校代表围绕莞工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如何促进信息惠民便民进行阐述。东莞理工学院从2017年开始构建莞工支付系统架构,并逐步接入微信校园卡,从餐饮支付、商超消费逐步扩展到智能门禁、考勤签到、智慧校巴、运动场馆票券、线上缴费,退费等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今后莞工将不遗余力地继续打造微信校园卡丰满立体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订餐、订座、福利券发放、访客管理等应用,让师生快乐地享受移动校园生活乐趣。同时,学校还将校园实体卡与电子卡打通,实现刷实体卡使用电子卡账户消费,实体卡挂失、解挂等功能。基于微信校园卡,东莞理工学院实现了真正的“一部手机玩转校园”。截至目前全校师生已有25000人领取微信校园卡,激活比例高达98%,应用于饭堂消费的核销金额达45万元,办理业务43万笔,处理毕业生退费达38万元。同时莞工支付还与网上办事大厅深度融合共生,用户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在移动端/PC端自主办理校园业务,并可使用莞工支付完成业务在线缴费。截至2018年7月,莞工网上办事大厅已经累计完成26万笔事务流程。

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创新,东莞理工学院的智慧校园建设已取得初步成就,现场与会专家也对莞工现阶段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同。智慧校园建设任重道远,今后东莞理工学院将继续开拓创新,致力于建设信息惠民利民的公共服务和管理服务体系,实现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