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网络中心主持编制学校大数据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8发布者:

为提升我校数据治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意识,打造新型智慧校园,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于2016年开始启动大数据智能决策分析系统的建设。报告从数据采集、分析、开发到撰写历时近一年,近期汇成大数据报告的主体内容。

参与本次项目的有我校教师、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10余人,智汇谷集团等企业工程师31人,智汇谷网商学院学生86人,参与单位共8个。制作单位为我校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智汇谷现代网商学院、广东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想创投、联想大数据、溢思得瑞国际创新创业集团、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

其中,大数据报告的起草经历了广泛的创意征集,600多个教育教学活动创意经过筛选最终确定形成64个有效创意。在数据采集阶段,项目组利用近2个月的时间采集到6大类别、总量达700G的原始数据,并依次经过数据清洗、数据整理、编制索引,建立了全国高校首个高等教育信息化数据字典。在此基础上,利用统计分析方法、大数据方法等分别对每个创意进行数据分析、创意分析、数学建模、数据挖掘、算法设计、程序开发、结果验证、撰写报告,最终编制了东莞理工学院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内容涉猎学校学生学习、网络使用、消费、就业、教师科研、培训、学缘以及各二级组织机构的资源配备、拥有情况等多个领域。

学校大数据报告分析结论可以帮助学生多方位了解相关行为对自身将来的学习、课余生活、就业带来的潜在影响,对此报告提供了大量科学规划大学生活的良好建议,学生也可通过横向对比全面了解其他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有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方式、生活习惯;对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而言,通过报告结果能够深度掌握学生各方面状态和教学科研情况;学校决策层也可利用相关结论清楚把握学校运行态势,以期进一步推进学校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开放共享,努力实现以信息整合和个性化服务为一体的由数据转变为决策的智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