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松山湖校区完成网络扁平化改造

发布时间:2018-11-28发布者:

为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满足用户对高性能高质量校园网络的需求,近日,我校完成对松山湖校区网络进行扁平化改造,为信息化攻坚计划打造基础设施并铺路。

在整个项目进程中,技术工作人员共调试有线网络设备400余台,当中包括校园网核心设备的更换,改造楼宇数74栋,WIFI专网调整AP个数共4400余个。整个校园网的VLAN和IP地址重新规划,对打印机、摄像头、电子校园卡、门禁等不同类型的哑终端设备和教学实验室、会议中心等有特殊业务需求的办公教学点进行单独的子网划分,实现业务之间互访可控。参与本项目工作的人员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制定严谨的计划和详细的实施方案,深入一线网络割接现场,在确保全校网络能正常使用的同时,实现了校园网扁平化 改造的“用户无感知”切换,达到了本次网络升级改造的预定目标。

此次网络扁平化改造,采用了最新型大二层网络架构来替代传统的三层网络架构,实现了整体网络的扁平化管理,大幅度简化网络设备配置,提升了设备稳定性及工作效率和校园网整网的传输效率,网络更加顺畅稳定。整个网络结合SDN技术控制,IP地址和MAC地址可视化,可对全网IP地址分配进行宏观把控,能够快速定位用户,减少网络维护难度。新业务的上线,无需再到点对接入交换机进行业务调试,提高运维处理效率。此次网络扁平化改造,使网络结构更加明晰,网络更加稳定、顺畅和安全。

校园网络扁平化,从确定目标到实施改造,历时近三年,实施方案经历了多次推敲、修整与完善。在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中心对网络扁平化的目标始终坚定不移,技术人员协力奋进、埋头苦干、自觉加班,调试更新改造网络设备,最终完成了中心新老班子的共同夙愿,松山湖校区网络扁平化改造取得最后的胜利。

接下来,莞城校区网络扁平化改造也即将进行。莞城校区网络设备相对落后,且线路残旧,因此莞城校区网络改造工程将比松山湖校区更加复杂和困难。中心将会联同多家网络运营商和银行进行全方位的洽谈,组织社会力量和资源共建莞城校区网络,以达我校全校网络扁平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