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专家召开信息化攻坚争先行动计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25发布者:

         1218日,学校邀请信息化专家组召开信息化攻坚争先行动计划研讨会,校长李琳、副校长马宏伟和学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本次研讨会。专家组共有7人,由国家开放大学、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名校的专家以及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市财政局的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推选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教授担任组长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由副校长马宏伟主持。首先,校网信办就我校信息化建设发展概况和应用成效进行了简单汇报,并就《东莞理工学院信息化攻坚争先行动计划建设规划与实施方案》和《东莞理工学院一流智慧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与实施方案》编制汇报,方案立足于国际教育信息化视野进行规划,重点阐述了智慧教育理念和现代大学治理形态,并围绕“一一二四四”工程、机制体制改革的意义、网信办职能、目标、规划、预算和保障措施等重要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一一二四四工程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和东莞理工学院创建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深度融合的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信息化理念,对标先进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典范,打造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抢占教育信息化制高点(一个制高点,借力健全完善的信息化建设创新管理机制(一套机制),推动学校机制体制改革优化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二个着眼点),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与智慧教育服务管理体系深度融合,信息惠民和获得感与信息化系统设计深度融合,学校机制体制改革优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校内智力支持资源与现代产业深度融合(四个融合点),以服务于党政管理、教学科研、保障服务和基础建设升级(四个发力点),最终助力现代大学治理方式的迭代演进和优化

图一 “一一二四四”工程图

专家组对我校信息化建设成果表示震撼,并给出了高度评价,7位专家中有6位对方案给予了优秀评价,平均分93。专家组一致认为《方案》重点突出、逻辑清晰、结构严谨,在提升学生的认知、创新能力和促进学校治理现代化这两大核心问题上抓得很准,同时,也对战略规划、框架体系和机构职能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组指出,信息化建设要建立统筹思想,做到机构统筹、建设项目统筹和数据统管,可适时启动首席信息官(CIO)制度,提升管理效率早期投入方面可适度宽松,做到边投入边产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要注重人才培养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创新意识;并且还要注重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和校内资源的充分调动,加快释放教育信息化的巨大潜能随后,学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基础数据打通、部门协调和管理流程再造等需求性建议。

李琳校长对专家们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指出网信办是学校的“中枢神经”,既要打通各部门间信息壁垒,进行集中统管,又要实现数据分权限地开放共享,更好地释放高校大数据的价值,为决策层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信息化建设作为学校四大战略体系之一,应科学规划,量入为出,做到边建设边发展。同时,李琳校长对学校信息化建设寄以厚望,表示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存在的人、财、物等方面问题都会予以支持还可以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项目负责制、服务外包制和人力资源创新管理机制,提出可行的创新管理方案,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推动学校机制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副校长马宏伟表示师生对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满意度较高,学校信息化建设有一支富有朝气且积极向上的团队,相信一定能圆满完成信息化攻坚争先行动计划,同时也希望网信办能根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和相关方案,真正以教育信息化牵引和缔造现代大学教育新生态。

 

图二 信息化攻坚争先行动计划研讨会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