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全员参与,助力防疫——机关第十二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2-28发布者:网信办、网络中心

2月25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机关第十二党支部借助我校莞工云会议系统开展了一场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合心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文件,深入部署网络保障工作,确保学校网络教学和网络办公等各项工作能高效安全地开展。

会上,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要主动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护知识,并自觉对照“五个先锋”要求,即做疫情防控的先锋、做疫情排查的先锋、做引导群众的先锋、做维护市场秩序的先锋和做履职尽责的先锋,积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书记强调,疫情还没结束,防疫工作不能掉以轻心,党员要以身作则,主动作为,积极为全校师生提供网络教学与网络办公工具与资源支持,以坚实的软硬实力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加油助威。

一、持续优化疫情防控系统,推进师生“每日健康打卡”。

疫情防控系统于1月31日启动,在支部书记秦勇和支部党员刘勇生的决策指导下,5名员工、外包软件开发人员和多家合作企业工程师经过20多个小时不论白昼黑夜的不间断工作,历时1天半完成了开发,后续经过3次迭代完善,于2月3日如期上线并投入使用。系统上线至今,共产生453074条师生数据,共有22038名师生可线上填报,每日填报率最高达99.98%,涉及到全校53个单位,590个班级。为保障填报系统正常运行,开发人员实时监测服务器的运行情况以及用户的填报情况,持续做好相关的优化和保障工作,为学校打赢防疫攻坚战提供有效的师生健康状态数据。

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助力科学决策。

为帮助学校更好地评估总体的防疫工作和师生的安全情况,支部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学校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机关第十二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对全国疫情数据进行归纳整理和分析,包括:全国每天疫情的数据增减情况、所在城市确诊人数和疑似人数、所在城市的气温、隔离政策、防疫部门公开的染病小区情况、学校采取的防疫措施、各二级教学机构师生群体的申报情况、活动范围、体温、接触史以及隔离天数等,旨在更全面地做好疫情大数据分析。分析结果可为师生所处状态的安全性进行科学评估,也为学校防疫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参考。

三、做好网络教学与网络办公服务支持,保障“不停教、不停学”。

面对疫情,支部综合考虑目前师生用网条件参差不齐等因素,为满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需求,有效避免利用单个线上教学平台时的卡顿、拥塞等现象,降低因集中办公造成疫情传播感染等风险,集合校内外力量,全面搜集相关材料,截至目前已经搜罗出7大类辅助网络教学方法和8种较为实用的线上办公工具,并已通过网站、公众号和朋友圈等渠道推送给广大师生,做到足不出户便能更新知识、完成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能同往日一般高效安全地运转。

四、全面落实网络复查复检工作,保障学校工作的有序开展

支部书记强调,教学保障是重中之重,服务要到位,责任要到人,必须全员参与,助力防疫。为进一步保障教学服务系统和网上办公系统等的正常运作,即日起,全面巡检两校区的网络设备并进行统一的优化升级,详细记录设备的运行状态,尤其是老旧设备要做好设备更换的准备。在教学直播平台和莞工云会议平台的运行保障上,要做好网络QOS策略调整和技术服务支持,提高平台运行的稳定性。最后,所有党员同志都表示会以身作则,主动抗“疫”,全力保障校园网络畅通稳定。

初心不变,服务不止,机关十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项工作责任,为全校师生提供全方位的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共同打赢防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