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机关第十二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信息化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11-20发布者:网信办、网络中心

近日,机关第十二党支部以党小组的形式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党代会精神,共同研讨以信息化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路径。

会议指出,从历史来看,变法成就伟大时代,但变法不是一次成功的。管理是做正确的事,治理是正确地做事。强劲的经济基础和宽松的社会环境利于成就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总结历史,展望未来,坚持信息化必须大一统才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在大学治理中的优越性,创新管理思维做法,推动基层自治,赋予二级组织机构更多自主权,以一流的信息化手段协调校院两级步调一致,填补权力再分配的“真空”,激发基层活力进行现代大学治理,切实做到以信息化支撑和引领现代化。机关第十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总结改进后,探析了以下四点创新路径。

1.深入学习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校级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逐步建成综合有效,快速响应的卓越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将办学与学校安全工作紧密结合,打通人力资源共享的壁垒。加强网络安全自主技术的研发,开发1-2套适合学校信息化架构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创新应用。

2.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推出适合我校社会主义新型大学的信息化品牌,进行区块链大学治理的若干理论、理念、规划、设计、软件和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创新大学治理的新业态,推出以校务平台为信任根的一系列信息化系统,重塑信任体系。在党政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中全面推广区块链系统,使党政管理、人才培养、的成果转换进入全面的、可信的、安全的、经济化的管理轨道,改造、开发、引进10个左右的核心业务系统,建设校级的区块链底层治理架构。

3.改革信息化管理制度体系,启动CIO制度,实行全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统筹建设、统一管理和统一运维。下放信息化建设部门绩效考核权,实行基层自治,同时,提升信息化建设专职人员的质量和数量,允许招录博士和本科,打造讲政治、懂网络、善创新的管理技术队伍。

4.改变现行的以职能功能为中心的流程办理模式,推行新的以人和事务为核心的、职能部门配合的流程治理体系。打造学校一站式校务服务平台,梳理执行校务管理流程、分批逐步上线,与校务平台流程办理核心思维相冲突的相关制度逐一进行修订,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校务服务新体验。